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成果
项目资助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特色资源
图书仪器
平台建设
最新动态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所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简介
[ 发布日期:2020-06-23  ] 【返回

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属于山西大学一级研究单位,是“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山西低附加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资源环境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获批建设“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拥有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2019年,获批“CO2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这些平台,研究所主要围绕:煤炭伴生元素梯级利用、煤基固废材料化利用、低热值煤超低排放、煤基废水深度处理资源化利用、盐化工分离与提纯利用五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现有教职工34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教授级高工1人,博士毕业的教师达到总教师数的91%,有海外经历的教师达总教师数的65%;现有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生及工程硕士90余人,形成了结构优化,科研竞争力强,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经验的创新型科研团队。2014-2017年,工业废弃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连续评优并获得滚动支持,2018年,团省委颁发“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状”,2019年,被山西省政府评为“山西省模范集体”。  

  研究所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地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国际合作计划项目1项、山西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80余篇;经省科技厅鉴定成果11项,其中3项达国际领先水平。

研究所实验用房总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有大型仪器室、小试实验室和中试实验室。现有高精度的粒度粒形分析仪、红外、热重、ICP、XRD、扫描电镜等分析表证的仪器及实验装备,为科研人员提供先进的科研条件和完备的科研设备。

研究所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北京大学、南风化工集团公司、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单位及企业合作,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2018年,与襄垣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襄垣研发基地”,依托科技人才优势,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实践机遇;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拉玛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捷克布拉格化工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已派多名青年教师外出交流并送多名博士研究生与对方进行联合培养。

研究所聚焦国家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抓住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契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国家“双一流”要求和山西省“1331”工程,扎实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为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环保人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