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成果
项目资助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特色资源
图书仪器
平台建设
最新动态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举办会议
 
 
2015年度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粉煤灰、煤矸石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园区示范”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16-01-08  ] 【返回

  2016年1月7日,由我所组织的2015年度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粉煤灰、煤矸石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园区示范”总结交流会在我所二层会议室顺利召开。山西省科技厅彭德全副处长、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会议由山西大学廖洪强教授主持并对项目立项以来的整体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巨晨老师对项目园区规划进行总结性汇报。会后各位专家对项目一年以来的整体进展展开讨论和交流。项目负责人、朔州润臻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勇对粉煤灰利用产品的市场需求做了概括性介绍,他表示对粉煤灰利用新产品未来的发展潜力满怀信心。结合市场需求清华大学向兰教授对煤基固废在绿色复合板材的研发进展和产业发展做了介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针对固废基保温材料的研发进展、标准制定和整体产业的发展做了全面的介绍。最后山西省科技厅省重大专项调研员彭德全做总结发言,他鼓励大家增强信心。认为项目的开展对我省加快煤基固废资源化再利用,提高产品高附加值有重要意义。作为省重大专项,本项目的立项和执行对实现产学研结合,提高高技术成果转化,加快生产力发展,推动山西产煤大省煤基产业链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下午的会议由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培华主持。项目各承担单位负责人对承担的子课题进行技术汇报和交流。清华大学向兰教授做了“年产10万平米绿色复合板材示范生产线”的汇报;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李少鹏老师做了“百公斤级莫来石中试装置”课题年度汇报;山西大学宋慧平老师做了“百吨级防火涂料中试“课题年度汇报;廖洪强老师做了“煤基固废建材化利用应用基础研究”的汇报。与会专家针对各自汇报进行热烈的技术交流。


  通过召开年度交流会,项目进展顺利,基本按照年度计划进行,各课题关键技术开发的成果显著。各研究单位与企业详细讨论了下一年度的中试建设规划,一致认为要加强沟通交流,建好中试生产线,高质量完成好项目,同时给粉煤灰利用找到一条高值、大规模利用的途径,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