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成果
项目资助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特色资源
图书仪器
平台建设
最新动态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建设
 
 
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3-12-12  ] 【返回

 

国家发改委---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国家环境技术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目标,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高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地方特色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工程实验室实行研究职能和服务职能协调统一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相关领域的发展技术瓶颈,积极开展基础理论的研究和高新技术的研发,跟踪国际上该领域的先进研究方向和研究水平,保持相关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发展的先进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和企业的合作,尽快实现成果的产业化,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创新发展。在此基础上,着力提高研究人员素质,加速创新人才培养和集聚。
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1工业废弃物的高效循环及高值化利用技术开发
针对工业废弃物利用率低、附加值不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现状,进行大宗和典型的工业废弃物如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矿井废水、焦化废水、钢渣等的高效循环及高值化利用技术的开发。
2工业废弃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风险评价
针对工业废弃资源现有处理、处置和利用技术水平(如堆存、铺路、填埋、制造建材、燃烧等)存在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害严重现状,进行废弃物中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的研究。针对废弃资源现有处理处置技术(如堆存、铺路、填埋、制造建材、燃烧等)及工程实验室研发的技术进行利用效率和风险评价的研究。
3工业废弃物资源化与污染控制相关的技术规范与标准研究
开展工业废弃资源产生特性及处理处置技术现状调查研究,提出我国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路线和技术要求,制订工业废弃物环境管理基本原则,为工业废弃物管理提出政策建议。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