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成果
项目资助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特色资源
图书仪器
平台建设
最新动态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研究所实验室制度
 
 
实验室规则
[ 发布日期:2013-12-20  ] 【返回

1、所有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必须通过如所教育才能进入实验室正式试验。

2、实验室由专人管理,实行专人管理制,管理人员有权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进行批评和提出处理意见。

3、实验室必须保持整洁,定期打扫,值日人员要按时值日。实验室仪器设备要分类编号,定位存放,布局规范、陈列美观整齐清洁。

4、实验人员应熟悉并掌握所用仪器设备的原理、操作方法、安全防护措施。使用2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时,须持《大型仪器操作上岗证》,并在相应设备负责人的指导下才可进行。实验工作结束后应进行安全检查。

5、实验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则操作实验,做好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毒、防爆、防污染等安全防范工作,保证人身和仪器设备的安全。加热、蒸馏、消化及有关用火或电热等操作,必须经过相关教师指导并同意后才能实施,以防意外。

6、实验室内严禁烟火,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和进食;易燃易爆物品不得靠近热源,严禁敲击和碰撞。

7、一切盛装药品的试剂瓶,要有完整的标签。

8、一切仪器设备的外借、领用、归还必须通过管理人员,必须办理登记手续,并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

9、实验人员要爱护仪器,经常维护和及时保养,出现故障及时修理,仪器损坏要及时查明原因,并作出处理。

10、严防事故发生,防止触电、失火,使用有毒有害物品时应做好防护,废水废物应按规定处理;

11、进行实验要严谨认真,严格按实验内容的要求操作,做好实验记录。实验结束时,要将仪器设备及实验场地恢复到初始状态。实验完毕后要清理工作台面,打扫室内卫生及个人卫生,关闭电源、水源及门窗,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
 

                                         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